close

      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成長的小孩,一定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,為了競爭不免陷入比較心態,雖然我是口口聲聲說我最討厭比較了,但是事實證明我也只是平凡的人類啊。

 

      我的工作是一個鞋類設計人員,雖然是設計工作聽起來似乎是天馬行空自由發揮的,但是事實上主導設計走向和商品取向的是我們美國客人(美國客人掌握市場概念和品牌精神但是不會畫圖),所以我們在公司的職稱是"美工",意思是~幫忙畫圖的人~為了證明我們不是只會畫圖,這些年我們幫客人直接設計商品(之前是要我們畫什麼我們就畫什麼),甚至直接和工廠師父溝通做法與流行概念,雖然做了這麼多努力,在公司的定位還是~~美工人員~~,我的心裡漸漸的定義自己是個工匠。

 

      事情是這樣的,今天我以前的助理回來公司,她離開公司後就開始學習銀飾及珠寶的設計,是很有才華的女生,我認識她的時候就告訴她,我真的覺得你有更大的舞台,你只要找到讓你完全投入的事,你必定是發光發熱的。

 

      事實證明我的眼光沒有錯,在公司約莫一年的時間,她找到讓她燃起熱血的銀飾設計,經過三年的學習預計在明年一月發表自己的品牌。

 

      此時~~~心中的小魔鬼"比較心態"就出現了,我感嘆的向我阿兄(主管)說:「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工匠而小葳已經是個設計師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 阿兄引用了"奧修"的一段道理向我解釋:「道是存在於世間的,每個人的感觸有所不同,有感觸的人把它寫成了經,把道分門別類,讓讀的人淺顯易懂的了解,但是,世上的事情並不是定義死的~~就像人家把你定義為美工,你就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工匠的角色,而忘記了其實在你忘情投入燃燒熱情的時候,你就是一個設計師。」

 

      真是一段話驚醒夢中人啊,人千萬不可以妄自菲薄啊,"比較心態"真是可怕都讓我忘記了自己在這個工作中的不可取代性,特別把今天的感觸紀錄下來,提醒自己不要再陷入這種自怨自艾的氛圍中了。

 

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k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