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的盛夏都會想要安排一下離島之旅,享受陽光、沙灘和悠閒自在的放空。

   今年的 summer trip 我們決定造訪台灣最北的離島~~~~~有神話之鳥→黑嘴端鳳頭燕鷗故鄉之稱的馬祖出發啦。

  

~~早上八點從台中坐和欣客運去台北轉運站,再搭捷運去松山機場,坐下午1:30立榮航空0315班機前往南竿~~

01.jpg

  

~~下午2:20到達馬公機場,然後走路去福澳碼頭搭交通船前往北竿,途中順路拜訪八八坑道和馬祖酒廠。~~ 

         02.jpg

    八八坑道興建完成於先總統蔣公八十八歲誕辰,因此得名。原來是軍方戰備用途的戰車坑道,後來由於坑道中段塌陷,戰車撤走後,如今則是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梁酒的最佳場所,一靠近坑道口,就可聞到濃濃酒香味。

    高梁酒的要素是好水、品質好的高梁和好的酒窖;馬祖的水經過層層花崗岩過濾純淨甘醇,馬祖坑道多而且終年恆溫,使的馬祖高粱酒有得天獨厚的熟成環境,所以馬祖的高梁有多種獨特的風味。

    八八坑道另一頭的出口是南竿機場,地方政府曾經多次修復中段塌陷部分,準備重新貫穿,但由於坑道中段地質破碎,經過多次修復卻又多次塌陷,目前仍無法貫通。

  

03.jpg 

    馬祖酒廠的前身為中興酒廠,成立於民國45當年利用民舍製酒,設備非常簡陋,僅遵循著土法釀酒,產量根本供不應求,於民國59年擴建廠房於現址,並更名為馬祖酒廠,也肩負起地區主要財源之重任,在不斷的更新設備與技術之後,終於稍具規模,以大麴、高梁和陳年老酒最受歡迎。

    所有馬祖所生產的酒,在酒廠都買的到,老公在這裡買了東湧陳高(原名東引陳高。半個世紀以來,東引酒廠遵循古法,採取低溫發酵釀造頂級陳高,東湧陳高酒精度約在45%左右,性甘醇、好入喉,即使宿醉,也不會頭疼口乾。

 

  ~~這是北竿白沙港到芹壁村沿途的風光~~

    04.jpg

 


~~到達芹壁村了,今晚我們入住芹壁村25號

05.jpg 

   芹壁,是讓我們想到馬祖旅遊的主要動力,因他依山勢而建的花崗岩石頭屋,依山傍海,層層相疊的閩東建築,讓人有置身地中海的錯覺。

     芹壁聚落是馬祖保存最為完整的閩東式傳統聚落,外牆皆以當地的花崗石為主,從遠方望去,猶如海上的一座石城,兩百多年前,福建長樂的居民渡海遷居於此,就地取材蓋出一間間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,也奠定了芹壁石屋為後人所著迷的開端,這些傳統的屋舍多爲獨棟雙層建築,造型方方正正,遠看又好像是一顆一顆的印章,聚落的房屋都是背山面海而建,隨著山勢起伏,呈階梯狀向上發展,在紅瓦上還會用石頭壓屋頂以防大風吹掀走屋頂。

    早年原本是個繁榮富裕的小漁村,只可惜到了民國六十年代,漁業逐漸蕭條居民賴以維生的產業漸告枯竭,於是人口也跟著外流,整個村落宛如空城一般,也因為如此,讓芹壁村成為尚未被現代建築破壞的傳統閩東聚落。

 

   ~~去發師父餅店(協和食品行)吃冰鎮地瓜餃~~

06.jpg 

    發師父餅店是北竿有名的名產店,只要是北竿的特產都可以在這裡買到;地瓜餃是馬祖有名的特色小吃,地瓜作的金黃色外皮,內餡是糖和花生粉和少許的肉桂調味,有的店煮湯、有的店用油炸的,我們吃的是挫冰款。

    熱熱的地瓜餃一口咬下,甜甜的糖漿就在口中爆開,再一口綿綿冰,絕妙的搭配讓人一吃難忘,馬祖的地瓜餃都是由店家自己製作,每一家都有自己獨特的秘方,所以口味上每一家都不一樣,他們家的冰鎮地瓜餃是我們最念念不忘的。

 

~~到塘后沙灘踏踏浪~~

07.jpg 08.jpg

老公好像小孩子喔~~~~

 09.jpg

    塘后沙灘長達數百公尺,周圍廣闊,猶如海中平原,是北竿最大沙灘,也是馬祖列島之最。沙灘連結塘岐村與后沃村之間,形成「連島沙洲」美景,其沙質細緻,晶瑩潔白,向有「糖沙」美譽。後來興建塘后道貫穿其間,才將沙灘一分為二。

    這個沙灘真的讓人覺得很舒服,細緻乾淨的沙灘,鮮少人為破壞的自然景觀,可以放鬆無負擔的奔跑跳躍,來到這裡真的很開心。

 

 

~~夜晚的芹壁聚落~~

10.jpg 11.jpg

    『芹壁村25號』是我們在北竿的民宿,民宿的女主人是當地出生,被軍民一家的阿兵哥抱大的,然後全家移居到台北,因為不捨阿公的老房子任其凋零,回來芹壁經營民宿看看,她說因為季節性的關係,並不是那麼好經營,所以有時候還有別的工作。

    芹壁村25號只有一間獨棟的全海景房和兩間半海景的雅房,雖然規模不及大名鼎鼎的"芹壁度假村"和"芹壁地中海",但是實惠的價格(只有芹壁度假村的半價),和熱心的女老闆,雖然設備不是這裡最頂級的,但是房間乾淨舒適,面對著同一片的海景也是無限的享受呢。


 

 

~~早上的芹壁村~~

 12.jpg

     建於清同治時代的天后宮,則為芹壁居民信仰之所在,其位置剛好在聚落的中心點靠海的芹壁,沿著芹壁度假村旁邊的階梯走上去,會看見以大量石刻青蛙裝飾的廟宇;"青蛙神"在北竿被稱為"鐵甲將軍",是他們當地重要的信仰,在北竿是青蛙比人大,在路上遇到牠們可是要讓牠們先過,不可不敬呀。 

 

  ~~芹壁村到處可見抗戰標語和建築融為一體~~

13.jpg 

     芹壁村真的是一個讓人放空的好地方,什麼都不用做,只要一杯咖啡,吹吹涼風,盡情發呆,在這樣一個輕鬆自然的地方,時間彷彿都靜止下來了。

 

~~前往06據點~~

 14.jpg

     06據點(軍方稱「洞六據點」)與坑道在民國95年解密,全長不到百公尺的坑道於2006年整修完成。06據點是北竿第一座整修開放的坑道,以低度開發的原則讓原有設施復原重現。

     全長不到百公尺的地下坑道,規模雖不大,但在早年的軍管戒嚴時期,別說觀光客就連當地居民也難以一探究竟。

15.jpg

      進入全長不到百公尺的坑道內,有機槍口、砲口、彈藥房、官兵室和廁所,坑道裡面非常的潮濕,很難想像有一連的官兵要住要裡面,可以見得抗戰時候的辛勞呀。

 

 

 ~~06據點外的海景~~

16.jpg   17.jpg

 

~~之後去參觀戰爭和平公園,裡面的解說員相當專業,都是由當地居民擔任的,我們當天的解說員是一位年約40幾的阿桑,但是生動有趣的解說馬祖歷史,專業的態度讓我們相當敬佩~~

18.jpg 

    獨木舟運動是馬祖近年開始規劃的新活動,是可以飽覽海上風光,尤其又低污染的休閒活動,馬祖甚至推出獨一無二的戰備坑道划獨木舟。只可惜時間不夠又天氣太熱,不然好想去體驗一下喔。

 

~~橋仔漁村的王太太家裡用餐~~

     這是我們這次來馬祖最意外、最開心的一餐 。只是不想去餐廳吃飯,順口問問芹壁村25號的女老闆,是否可以介紹不一樣的地方用餐,她熱心的介紹他的朋友,"可以去他家吃飯呀",她熱心的幫我們聯繫,我們就大辣辣的侵門踏戶。

    我們這一餐的海產都是他們自己養殖,魚也是他們自己釣的,所有的食材都是現點現撈,看要吃什麼自己點,我們點了3斤淡菜、4斤生蠔,其他的菜就看她的冰箱有什麼就煮什麼,隨意她搭配。

    再等待午餐的40分鐘我們就在橋仔漁村逛逛啦。

    橋仔是馬祖地區廟宇最多的村莊,總共有八座廟宇,可見昔日漁村人口之多。曾幾何時,橋仔風光不再,現住人口極少,造成「神明比人多」的奇特現象,因此又有「廟村」之稱。村內三座臨近的廟宇合稱「三合殿」,誇張彎曲的「封火山牆」(聽說火災時可以擋住火勢),是遠眺橋仔的鮮明目標。

    我們順道參觀了馬祖漁業博物館,這裡陳列當地早期漁民所用的工具,和早期人民的生活物品和當時的服裝,也紀錄了馬祖漁業的興衰,在60年代以前這裡的魚產豐富,蝦皮是主要的漁獲,曬蝦皮像是曬鹽巴,只要在近海捕捉就可以魚貨滿滿,也造就許多有錢漁民;因為過度捕撈的結果,漁獲量驟減,馬祖的漁業也跟著沒落。

 19.jpg 20.jpg  

     逛完漁業博物館,我們的午餐也差不多好了,我們的菜色有一鍋子的淡菜、清蒸海魚、一大盤的菜圃蛋、一大盤的紅燒鳳螺,一水桶的生蠔(吐沙中)和花蛤湯,白飯和老闆特製的小菜無限量供應,因為是最新鮮的,連最容易有腥味的淡菜都完全沒有腥味,只有簡單的水煮就是原味最好,鹹辣的紅燒鳳螺拌飯就很美味,老公一個人就吃了3碗飯,現釣的海魚新鮮肉質細嫩,只是清蒸就十分美味,特別介紹老闆的私房小菜,是特製的辣味小魚乾,這種只有每年11月才會捕撈的小魚曬成魚乾,冰在冷凍庫想吃再拿出來,鹹香辣的口感配高粱酒真是一絕。

    當我們清空所有菜色後,各位觀眾這一餐的高潮就是~~炭烤生蠔~~,馬祖的海水乾淨冰涼本來就適合生蠔的成長,所以等牡蠣殼打開裡面滿滿牡蠣,這樣高品質的生蠔我只有在美國看過啊,尤其是等牡蠣殼微開、開始滴水的時候,就把他用工具撬開,半生熟的牡蠣和湯汁一飲而下,鮮美的滋味讓人難忘呀。(吃到都忘記拍照了)

 

    這樣的菜色您覺得大概多少錢呢?

 

牡蠣一斤50元,4斤200元

淡菜一斤100元,3斤300元

清蒸魚 150元

菜圃蛋 100元

花蛤湯100元

紅燒鳳螺 100元

木炭 100元(因為是進口的所以比較貴)

 

    人客啊~~這樣的餐又搭配無敵海景也才花1050元,難怪吃到一半老公不經感動的說,人生如此,真是滿足呀。

    王太太一家原本也是當地的漁民,因為丈夫是連江縣漁業發展協會的常務理事,工務繁忙又要出海捕魚,十分的辛苦,去年賣掉家裡的漁船"大雄一號",現在在家裡專心養殖,接待過路客。

 

 

來到橋仔村一定要去王太太家裡吃飯呀

    電話:083656246

    地址 : 北竿鄉橋仔村2鄰102號

 

 點點這裡看看南竿遊記

http://inkashih.pixnet.net/blog/post/35237615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k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